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7日召開年度大型記者會,暢談各項國內外議題,包括俄土關係、敘利亞以及烏克蘭問題等重大國際事件,此外,談及美國總統大選時,普亭更大方稱讚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並表示願與其合作。

今日俄羅斯(RT)報導指出,普亭17日召開年度大型記者會,回答來自國內外各家媒體的提問。在談及俄羅斯與土耳其的關係時,普亭警告,鑒於先前俄羅斯戰機遭土耳其擊落,俄羅斯已在敘利亞部署防空武器系統,未來若土耳其戰機像過往一樣頻繁侵入敘利亞的領空,「那他們可以飛進來試試」。

普亭也批評,土耳其將俄羅斯的戰機擊落後,竟然不是拿起電話提出解釋,而是跑到布魯塞爾(北約總部)抱怨。不過,普亭仍表示,儘管他不認為雙邊關係能夠有所改善,但在人道立場上,他則認為彼此仍有改善的空間。

在談及敘利亞問題時,普亭再次重申俄羅斯的立場,強調拒絕任何外力干預敘利亞未來的政治走向,他並表示,「只有敘利亞人民能夠決定他們未來的領導人,應該在什麼樣的準則、規則下管理他們」。

而在談論烏克蘭危機時,普亭則表示,俄羅斯將不會對於烏克蘭採取制裁措施,但是自2016年1月1日起,烏克蘭將不能再從俄羅斯得到任何的優待或特惠政策。不過,他也首次隱諱地承認,俄羅斯的確有人員介入於烏克蘭的衝突當中。

至於談及美國總統大選時,普亭也公開盛讚共和黨參選人川普,稱川普毫無疑問的是「一位聰明、有才華的人」。對於川普先前曾表示他願意加強俄羅斯的合作,普亭也表達「非常樂意」,不過,他也指出,不管最終是誰獲得勝利,俄羅斯都已經準備好與其合作。

今年的年度記者會是普亭上任以來,第11次舉辦,共吸引國內外1400位記者登記參與,創下歷年來的新高,而普亭也在這3小時07分鐘的馬拉松記者會內,回答了44個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