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國採購的救災黑鷹直升機17日運抵高雄港70號碼頭,由軍方與碼頭工作人員進行吊掛卸載和組裝作業,吸引不少軍事迷爭睹。這批將交由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執行救災的黑鷹直升機,預定18日在台中清泉崗空勤總隊基地亮相。

陸軍專案採購的UH-60M黑鷹直升機共60架,其中15架移撥給內政部空勤總隊作為救災使用,預定明年3月成軍值勤,首批7架今天運抵時,由軍方與碼頭工作人員依接裝計畫及標準作業程序,進行開啟裝載箱查核、吊掛及組裝和加油等作業。碼頭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大型貨櫃卸載後,直升機被吊掛起,再緩緩的移動到安置處,高雄港務警察總隊也派警力支援。

據空勤總隊表示,15架黑鷹直升機,其中有6架將裝備最新型的第3代「前置紅外線顯像儀FLIR」,性能比空軍現役海鷗直升機使用的第2代系統更加精密先進,可以在環境溫度與被搜救人員體溫相差僅2度的狀況下,機上顯像儀就可以產生顯像,不致因為海上波浪而干擾,這對在廣闊海域上的搜救人員,具有相當大的幫助。將可大幅提升空勤總隊夜間及海上救援能力。

救災黑鷹直升機主要配備有前視紅外線、搜索探照燈、搜救尋向器、目標定位系統、救生吊掛和森林滅火等裝備,重要的是具夜視功能,可夜間飛行執行救援及救災勤務。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