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屏息以待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宣布升息,有關升息的相關影響包括:

1.這是近10年來美國首度升息。上一次聯準會調升利率是在2006年6月,當時美國失業率低至4.4%,而且房市泡沫即將破滅,聯準會為了讓房市降溫於是升息。

2.顯示美國經濟穩健。自從金融海嘯造成的「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於2009年結束後,美國經濟已大有長進。當時失業率為10%,現在則為5%。

3.美國終於擺脫零利率。聯準會為振興經濟與支撐崩潰的房市,在2008年12月把官方利率降到0-0.25%,並一直到維持至今。

4.聯準會將漸進式緩慢升息。包括主席葉倫在內,聯準會官員已一再重申將採取漸進式升息。根據聯準會內部經濟學家的預測,2016年將每季升息1碼,累計升息1個百分點。

5.美元存款人終於可以賺點利息錢了。根據《華爾街日報》向經濟學家所做的訪查,聯準會預料在3年內將官方利率調升至3%。

6.升息未必擊垮美股。利率調升會墊高企業借貸成本,波及獲利,進而拖累股價。不過上次在聯準會2004至2006年的升息回合,標普500指數實際上漲了15%。財經雜誌《巴倫》周刊訪調投行策略師,一致認為明年美股將持續牛市。

7.新興市場將遭殃。由土耳其、馬來西亞到拉丁美洲,近年來新興市場的政府與企業趁著低利率,搶發美元債券。早在2013年5月聯準會預告即將退場後,資金便開始撤出新興市場。

8.美元將進一步走強。強勢美元對蘋果、耐吉等依賴海外市場的企業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將削弱其價格競爭力。

9.美國房市將受考驗。房貸利率將同步逐漸升高。根據CNNMoney網站,目前,美國一般的30年期房貸利率為3.9%。這是相當低的水準。2006時為6%以上。

10.升息需一段時間才會見效。有人質疑美國通膨偏低,聯準會有太早升息之虞。不過,利率調整往往要花上數月時間才會對經濟體系發揮作用,而聯準會不願意等到經濟過熱時才出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