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龐大的難民移入浪潮與潛在危機,歐盟執委會建議,由歐盟自行組建一支邊境暨海防部隊,以改善對歐盟外部邊境安全的防護以及海岸巡邏的力量。不過,這項提案也立即引起部分國家的反對,稱執委會此舉不民主。

德國之聲報導,為了改善因大量難民移入,所造成的歐盟邊境保護議題,歐盟執委會15日向位於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提議,建立一支比起歐盟外部邊界管理署(Frontex),更有權限的邊境海防部隊,以真正達到保護歐盟外部邊境的目標。

據執委會的建議指出,希望將歐盟外部邊界管理署從現有的500人,編制增加為1000人,此外,並另外設有1500人的機動小組,可在3日內派往危機的區域執行任務。歐盟並希望未來在緊急情況下,即便在未能獲得成員國的同意,也能夠有所權限處理邊界事務。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今年已有150萬人,在未經過避難程序的註冊、沒有簽證或居留許可的情況下,非法進入歐盟。他指出,這種情況明確顯示,歐盟在外部邊界管理上存在錯誤,許多國家甚至已經恢復內部邊境檢查。他強調,如果歐盟想要保留申根區,就必須改善外部邊界的管理。

不過,因提案涉及主權的敏感因素,立即遭受部分國家的反對。波蘭外長瓦斯其克夫斯基(Witold Waszczykowsk)便明確表態,拒絕將主權交由歐盟外部邊界管理署管理,他並稱這項提案「出人意料,無法實現民主監督」。

歐盟議會綠黨成員凱勒(Franziska Keller)也批評這項提案,但她的理由則是認為,透過這項措施,歐盟將可以全權控制進入歐盟的大門,允許難民進入的國家更會遭受懲罰,她並稱此舉「不但違背歐盟法律,從人權角度也不能接受。」

此外,歐盟外部邊界管理署還預計將成立「遣返部門」,協助成員國遣返不符庇護申請的難民。據執委會指出,迄今下令遣返的50萬人中,只有4成能夠落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