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大舉入台,對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表態反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表示「務必小心處理」,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14日則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會反對外資投資、這是好事,但他會利用政治的槓桿建立一道防火牆,不讓好處都讓外資拿走,也會保護廠商賴以維生的商業機密。

宋楚瑜在記者會上受訪表示,對於中資準備進入台灣,政府有長遠的規劃嗎?他強調,台灣不能反對任何外資,「這是好事」,但也要有防火牆,不能被人「吃掉」,讓外資把業務機密「不漏痕跡的鯨吞蠶食」,在管理機制上,就是需要有經驗、有執行力和監督能力的政府好好把關。

宋楚瑜說,不僅是紫光,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英國訪問時,因為帶了很多投資資金去,「英國給他多大禮遇?」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會反對外資投資,但都會作出適當管理,不讓外資成為托拉斯,也會把本土企業賴以維生、換來國家長遠發展的商業機密好好管理。

宋楚瑜強調,看到紫光集團大舉入台,以及台積電準備赴中設廠,他在當選後,會和業者好好談,成立2個觀念上的關卡,第1,不能把好處「一面倒給別人」,技術轉移、就業機會及產業鏈上的好處,都要好好藉由政治上的槓桿來談;第2,對於機密的重視,他指出,張忠謀曾為了公司職員把機密帶到韓國,進行法律上的追訴,「但政府在這方面又缺席了」,應該要對業者有保障、保護,「否則我們就是未開發國家」。

宋楚瑜說,當選後,身為總統不會過問每個細節,但政策定下去,會就他的價值、戰略與機制去做。

此外,對於柯文哲自爆朱立倫幕僚前來邀他輔選、幫忙,宋楚瑜酸說,國民黨去年選舉時如何消遣柯文哲,現在卻又要討救兵,不如好好感受人民對目前政治不公不義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