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12日邀集相關部會官員,搭機前往南沙太平島,主持交通基礎設施碼頭及燈塔的完工啟用典禮。內政部表示,對於各項南海爭議,行政院及外交部已多次發表聲明表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海四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對該四群島及其海域享有國際法上之權利。

內政部邀集海巡署、交通部、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與環保署等單位12日搭機前往南沙太平島;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內政部是國家疆域主管部會,他非常榮幸能夠親臨見證這場具有歷史意義的活動,並代表政府對於2年多來所有參與執行這項工程的海巡署及交通部同仁、工程界的朋友,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內政部指出,近年來,南海地區爭議不斷,相關各方透過各種手段主張南海島礁主權與海洋權益,更由於近年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發展,使得南海情勢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內政部表示,為了尋求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機制,總統馬英九特於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表達我國一向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之國際法,願在平等互惠之協商基礎上,與相關當事方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共同維護航行及飛越自由並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陳威仁表示,今適逢我國收復南沙太平島69周年紀念,選定這個紀念日正式啟用太平島的碼頭及燈塔,除了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也是重要的里程碑。他指出,我國希望藉由將太平島打造成「和平島」、「生態島」及「低碳島」的實際建設,具體落實「南海和平倡議」,並向國際社會宣示,中華民國願意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以「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方式處理南海爭端,讓南海真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