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問題終於獲得進展,來自各方的反叛團體在利雅德協商中,同意將建立一個聯合組織,並願意與敘利亞政府軍的代表進行談判,但是反叛組織堅持,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將不得參與其中。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在利雅德為期2天的談判當中,來自各方敘利亞的反政府軍團體終於同意,將在聯合國的主持下,與敘利亞政府代表進行談判,但他們也堅持,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將不得參與此次會談,並指出,阿塞德未來也不會在敘利亞有任何位置。

其中一支反政府軍發表聲明指出,政治協商的目標便是建立一個基於敘利亞公民權,但沒有阿塞德或其政權人物在內的國家,或者是不包含他們在內的未來政治安排。聲明並強調,阿塞德與其黨羽必須在政治過渡期開始時,便放棄所有的權力。

此次會議由沙烏地阿拉伯所主辦,聚集了來自敘利亞國內,超過100位武裝和政治反對派代表進行協商。沙烏地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便指出,此次會談已經盡可能將敘利亞國內各個反對組織都納入談判中。

敘利亞反對派全國聯盟(National Coalition)成員Monzer Akbik週四表示,此次會談,各團體同意建立一個由25人所領導的團體,包括6位來自全國聯盟的成員、6位來自反叛組織的成員、5位民主改革國家合作委員會(NCB)成員,以及8位獨立人士,他表示,未來任何有關的政治安排,都將由這25人負責進行決策。此外,他也表示,還會指定獨立的15人談判小組。

目前正於法國巴黎參加氣候變遷峰會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週四也表示,儘管利雅德的會談具有進展,「但許多嚴峻的議題仍待解決」。對於12月18日可能在紐約舉辦的和談,凱瑞也表示,此次會議是否能召開,也仍未確定。

根據上月20國在維也納就敘利亞問題達成的協議指出,明年的1月1日將是敘利亞反叛組織與政府軍,開始進行談判的最後期限,並應於2年內進行大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