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Forbes)雜誌網站8日刊登一篇由Ralph Jennings撰寫的評論,以《5個跡象顯示台灣為新興國家,而非先進國家》(Five Signs Taiwan Is Emerging,Not Developed)為標題,內容點出台灣不能稱為已開發國家的原因,包含違章建築太多、綠地太少、執法依循民怨、生活品質差與陌生人之間關係緊張,引起廣泛討論。

作者指出,台灣今年的人均收入雖達到22,704美元,但台灣的資本市場在過去幾年內並無顯著改善,使得大摩指數(MSCI)將台灣留在新興市場指數,而非已開發市場指數。

大摩指數對台灣的評論也被延伸到生活層面,畢竟市場指數只是判斷國家發展程度其中一項指標。因此作者從台灣人民的生活面提出5個原因,說明為何台灣仍無法擠進先進國家名列中。

以下整理出作者觀點:

一、建築

台灣有太多屋齡高,設備老舊的住宅;在首都台北的違章建築多達7千多戶,有些老舊房屋的住戶必須共用陽台與其他設備;由於沒有統一管理,很少有屋主願意花錢維護房屋設備,就任由外牆出現破損和侵蝕痕跡。這些建築造成公安之虞,也使觀光客大感意外。

二、綠地

都市地區需要樹木,讓市民得以呼吸新鮮空氣、降低都市的高溫。不過,台灣大部分都市地區的行道樹太密集,即使在空間足夠的地方,議員民代也會指責政府種植不當,在颱風時,這些樹容易傾倒,造成事故。

研究台灣環境問題作家Steven Crook也對此提出建議,認為雖然無法阻擋颱風,不過,政府可以教育民眾,宣導樹木的重要性,它能遮蔭、減少能量消耗、保持空氣品質、維持生物多樣性與防洪防災的功能。

三、執法

執法經常依循民怨,如警察等執法人員經常等待投訴才進行取締,憑道德評論斷對錯而非法律。另外,作者也指出,白領階級的罪犯,如近年來的黑心食用油事件,可能因這些企業對國家經濟與掌權者有貢獻,而遭到輕判。

四、生活品質

在台灣噪音嚴重影響人們睡眠;工廠排放廢氣、地下瓦斯管線和其他工業排放物外溢流入住宅區;2014年瓦斯外洩更引發了高雄氣爆,造成了32人死亡,這些問題皆出於大型工廠或製造商。

五、陌生人之間的關係

基於資源缺乏的恐懼感,使得發展中國家的人們維持緊張和競爭關係,例如台北的通勤者通常不會禮讓他人;或排隊結帳時,後面的人突然插話;甚至念書時,大學生必須用書包佔位,確保自己吃完午餐後,位置不會被他人搶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