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指出,針對俄羅斯敘利亞展開的一連串軍事行動,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9日指責俄羅斯此舉是對敘利亞的「種族清洗」,目的是為了保護俄國軍事利益。

俄羅斯日前對敘利亞展開一連串空襲行動,且週二官方證實已從地中海1艘Kilo潛艇發射多枚導彈,成功襲擊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IS)目標。

對此,達夫托格魯表示,俄羅斯企圖在敘利亞北部的拉塔基亞(Latakia)進行種族清洗,目的是為了驅逐與敘利亞當局對立的土庫曼人與遜尼派穆斯林,以保護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和俄國在拉塔基亞和塔爾圖斯(Tartus)的軍事基地。

達夫托格魯認為,俄國在阿札茲(Azaz)地區進行轟炸,意圖切斷敘利亞反對勢力的補給線,此舉將使伊斯蘭國受惠。

據《路透社》表示,先前土耳其擊落俄國戰機一事,讓兩國關係急遽惡化,而土國對於俄國提出「種族清洗」的指控,將使兩國關係雪上加霜;不過,達夫托格魯則稱,土耳其願意和俄羅斯合作,以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