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申請赴中國獨資設12吋晶圓廠引發外界疑慮,經濟部長鄧振中10日表示,「台積電是台灣的寶貝」,寶貝不是被送出去,不是經濟力量的分散,而是經濟力量的擴散。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經濟部長鄧振中報告「擬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歷次會議、相關規劃,與對我國IC設計業者影響評估」。

鄧振中會前受訪表示,目前赴中投資,政府有相關嚴格規定,包括投資技術要落後台灣外,在台須有相對投資、技術保護等,台積電申請案若能符合,未來將會核准投資。

針對外界疑慮,鄧振中說,中國是快速發展的市場,台灣沒有理由不把握機會。如果技術、人力就業有相關對策,應該給予企業足夠空間到中國發揮。

他強調,企業封閉在台灣營運受限不是辦法,外界應該對自己有信心。他強調,台積電是全世界非常好的公司,國人應多給支持鼓勵,「這是很好的企業,還真的是台灣的寶貝」。台積電赴中投資設廠,應該視為台灣經濟力量擴散,而不是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