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宣稱,要在任內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但該決策是因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一場秘密會議中,主動向行政院長毛治國遊說,毛治國再交辦經濟部執行,鄧只是「背黑鍋」。對此,鄧振中10日表示,蔡明介沒有遊說,只是來陳述產業現況,撇背黑鍋說。他說,經部會召開公聽會向社會交代清楚、審慎評估,再做後續決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經濟部部長報告「擬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歷次會議、相關規劃,與對我國IC設計業者影響評估」,並備質詢;並邀請科技部、勞動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國家安全局派員列席。

高志鵬指出,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今年9月,經濟部曾邀集國內IC產業業者,在台電大樓召開秘密會議,毛治國還親任會議主席。在聯發科的積極遊說下,毛治國在會中直接交辦經濟部,研擬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經部只能接受。該報導還指出,有工業局官員爆料,秘密會議後,中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隨後來台,在一位台灣DRAM教父級大老牽線下,透過國內財經媒體大量專訪,向經濟部加碼「施壓」。

高志鵬詢問鄧振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於9月秘密會議是否在場,是否曾向他遊說?為何該場會議是由毛治國擔任主席做裁示?到底是毛治國給他施壓?還是紫光集團趙偉國施壓毛治國,再對鄧振中施壓,讓他「背黑鍋」?

鄧振中說,蔡明介沒有遊說,而是來陳述產業現況,毛治國也認為,該產業對台灣很重要。如果其他產業有需求,毛也會來主持會議。另外,他對趙偉國在財經媒體專訪的發言,不很認同。

他還原當天會議的狀況說,當天有業者提出不同需求,也提到是不是該做更多開放。最後毛治國裁示,經濟部要就這些問題,做更專業的評估。

高志鵬再追問,「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到底是已經決定了,還是開了公聽會,跟社會大眾溝通後才決定?都要做看守政府了,為何做這麼大的決定?勸鄧振中不要打開城門當木馬。

對此,鄧振中說,一定會召開公廳會、審慎評估,再做後續決策。最後,高志鵬提醒鄧振中,千萬不要像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自己開一場「貨貿公聽會」就算數了。在場的李貴敏聽到該發言,直言「怎麼躺著也中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