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9日晚間出席「全國律師蔡英文、陳建仁後援會」成立大會,現場坐滿了2、3百位律師支持者。蔡英文向現場支持者承諾,當選後將成立獨立運作、不受政治干預的「國家人權委員會」,防止重大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同時也還要誠實去撰寫「國家人權報告」,不做任何虛假的掩飾。

蔡英文致詞先向現場律師說,剛剛進場時聽大家喊凍蒜,感覺怪怪的,因為律師應該是那種很酷、很冷靜,不像是高聲吶喊凍蒜的群眾。

蔡英文指出,明天就是國際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36週年。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政治史上最悲壯的一頁,無數黨外精英遭到執政者栽贓、羅織罪名方式逮捕,台灣民主運動因為這場大逮捕陷入困境,但很多律師不懼當時恐怖氣氛,事件發生後依然願意站出來為民主辯護。

蔡英文表示,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後來成為民進黨創黨主席的江鵬堅,他在結辯最後一天以痛斥威權政府羅織入罪,淚灑法庭、泣不成聲,他的真性情留下一個名字「鐵堅俠骨」。

蔡英文表示,民主會前進、也可能倒退,這幾年看到很多不公不義事情,黑箱決策不斷發生,「這個政府不想要解決人民的問題,而是想解決這些找問題的人民」。她要特別感謝顧立雄及很多律師好朋友在洪仲丘事件、3月學運期間,獻出自己的專業時間站在第一線保護所有的年輕朋友。

蔡英文表示,這36年來台灣的律師就像救火隊一樣,疲於奔命、四處救火,「我可以跟各位保證,明年之後,各位律師可以有多一點的睡眠時間」。她說,下一個民進黨政府會是一個重視人權、相信民主的政府,讓台灣民主更深化、制度更公義、社會更多元,她會讓大家在最短的時間見證這個理想的實踐。

蔡英文強調,她將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促進人權、保障人權,這個委員會必須獨立運作、不能受到任何政治干擾,並讓人權價值真正落實在文化裡面。

蔡英文說,國家人權委員會還有個任務就是防止重大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可以客觀、公正監督政府,將來要對所有的法律、制度、政策進行人權研究,規劃人權教育、培訓深化人權文化,「還要誠實去撰寫國家人權報告,不去做任何虛假的掩飾」,一個民主人權的台灣是大家共同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