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上午出席文山區滯洪池新建動土典禮,不過,現場有里長向柯文哲提出陳情表示,未來這塊滯洪池的地上將興建公共住宅,這種滯洪池和公宅的共構方式,對民眾的財產安全會產生疑慮;另外,若興建公宅,將會影響當地交通。柯文哲回應,交通改善計畫是北市府要處理的,也不要把政府想得太白癡,蓋公宅後可住多少人、交通計畫一定會有妥善的估計才會去做。

針對文山區滯洪池新建聯合開發,北市工務局水利處表示,「文山區辛亥路憲兵營區停車場滯洪池新建工程(第一期)」預計明年12月完工,基地面積約4040平方公尺,設計滯洪量約29000立方公尺,滯洪池上方未來將興建公共住宅。

另外,「文山運動中心北側用地滯洪池新建工程」也預計在明年11月完工,基地面積約1435平方公尺,設計滯洪量約6千立方公尺,滯洪池上方會施作草坪綠地。

不過,有里長和里民在現場舉牌抗議,里長吳融昊表示,北市府原本預定在一旁徵收辛亥國中預定地後,地下興建滯洪池,地上興建綠地公園,不過市府卻移到現今動工地點興建,原地則取消以水利用地徵收,未來可能會蓋公宅;現在憲兵營區停車場除了地下滯洪池外、地上還要蓋公共住宅,未來辛亥路上可能出現2大棟公共住宅,除了影響當地交通,也會影響居住品質,盼市府將綠地還給民眾。

柯文哲到場後受訪時則表示,因為今年6月文山地區下大雨後發生淹水,所以才決定興建滯洪池,防洪設施還是要設立;至於原方案用地,柯文哲說,那塊土地原則上可能就不徵收了,因為那塊地都是濕地成分,所以徵收就要10幾億,而這塊停車場用地是軍方無償撥用,「一個要錢、一個不要錢,為什麼要花一大筆錢徵收土地來設滯洪池,以政府的施政邏輯上來講就沒道理」。

至於原方案用地的用途,柯文哲說,現在要怎麼處理還沒決定,媒體問所以也不一定蓋公宅?柯又說「也不會,如果不蓋在這,哪有那麼多公宅可以蓋?」

至於里長的陳情內容,柯文哲說,交通改善計畫是北市府要處理的,「不要把政府想得太白癡」,交通流量有多少一定會先估計,而這裡要蓋公宅、住多少人、環境評估和交通計畫,一定會有妥善的估計才會去做。

另外,里長吳融昊更強調,有許多里民根本不知道滯洪池上要蓋公宅,批評市府根本黑箱作業,而都發局長林洲民隨後坦承,在溝通上的確有疏失,沒有確實讓居民說明公宅計劃,導致部分居民知道,大部份居民不知道,市府未來一年會溝通、溝通、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