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鄧振中9日表示,12月下旬將舉辦第13次貨貿會談,盼雙方就彼此要求達成協議,目前狀況是「中方能減讓的項目,無法達到我方想要的水準」,雙方仍有差距要克服,不預設何時完成談判。對照先前宣示談判要在年底前有重大進展,鄧振中9日對貨貿談判的進度轉趨保守。

鄧振中9日出席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所舉辦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公聽會」。會前受訪表示,12月下旬的談判重點,在於雙方能就彼此要求達成協議,但「現在無法清楚看出來」,有些希望中方能減讓項目,中方無法達到我方想要的水準,對方的要求,我們也無法答應,必須處理完畢後,協議才算完成。

鄧振中表示,本來希望儘快完成談判,若年底有重大進展是理想進度,但後來發現待討論事項太多,且雙方對彼此要求差距仍須克服,因此未設定談判完成的時間表,只能盡量往前走。

鄧振中表示,目前各國都在準備TPP國內批准程序,雖然距離TPP生效還有一陣子,但一年內生效的可能性不大。他認為,貨貿協議得要在TPP生效前完成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