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7日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正式申請赴中國設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地點為江蘇省南京市。外界質疑台積電選前宣布赴中設廠,是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信心不足。蔡英文8日下午表示,這樣的推論有問題,強調經濟部應做審慎評估。她還表示,中資入股台灣半導體設計是更值得關注的議題,希望政府務必小心處理。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7日宣布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正式申請赴中國設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地點為中國江蘇省南京市。台積電表示,投資金額將會低於30億美元,台積電採獨資進行,此投資案將是台灣企業歷年來赴中國投資最大金額。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將在2個月內審查決定,最快農曆春節前准駁。

對此,蔡英文8日下午赴劍潭出席台北市第2梯次百工百業蔡英文社團後援會授旗,會前發表看法。媒體詢問,蔡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關係不錯,但台積電卻在大選前宣布到中國設廠,外界質疑張對蔡的兩岸政策可能不夠信任。

蔡英文先是說「這個推論不對!」她接著表示,希望經濟部對台積電赴中國設廠一事做嚴謹評估,並讓社會大眾知道、認為這是可以支持的事。她也認為,經濟部對外公布時間表不是非常適合,一定要經過完整評估程序。

她指出,過去開放8吋晶圓廠時,我方非常小心處理,台積電也很配合。這次希望馬政府的處理也能小心謹慎、完整評估。蔡英文特別向媒體強調,中資入股台灣半導體設計是更值得關注的議題,希望政府務必小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