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7日表示,陸生和外籍生都要有健康保險,民進黨絕對不會輕率開空頭支票,未來將對健保部分提出詳細政策、經費考量以做最後決定。另外,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說「濁水溪以南,不能讓民進黨整碗捧去」,陳建仁回擊,如果選民能做這樣的選擇,民進黨當然是欣然同意,他黨也應該檢討為什麼濁水溪以南的民眾這麼歡迎民進黨,讓民進黨候選人可以順利當選。

陳建仁7日出席紙風車創意園遊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王金平所謂「濁水溪以南不能讓民進黨整碗捧去」一說,陳建仁表示,他黨應該檢討,為什麼濁水溪以南民眾這麼歡迎民進黨,讓民進黨候選人可以順利當選,而且若選民做出讓民進黨全壘打的選擇,他們當然欣然接受。

 

媒體詢問,陳建仁的表哥蕭志文日前曾公開站台挺朱立倫,這樣是否會影響兩人交情?陳建仁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政治主張,且選舉是一時的,無論如何他們永遠是親戚,不會影響兩人從小到大的感情。

至於近日在立院沸沸揚揚的陸生納健保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5日表示,要對所有外來學生,在健保上的待遇一致。但外界質疑,即使蔡個人如此主張,但可能仍無法兌現承諾。陳建仁則呼應蔡英文的主張表示,陸生和外籍生都要有健康保險,且民進黨絕對不會輕率開空頭支票,未來將對健保部分提出詳細政策、經費考量以做最後決定。

他解釋,陸生和外籍生都是他們積極爭取來台接受台灣高等教育的對象,全世界所有國家對學生健康納保也有配套考量。若是輕率開選舉空頭支票,無法讓陸生、外籍生納健保有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