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全國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公布最新開票結果顯示,委內瑞拉右翼聯盟民主團結平台(Democratic Unity Roundtable, MUD)已成功贏得國會多數席次,而這也是16年以來,委內瑞拉右翼政黨首次在國會選舉中成為多數黨。

據南方電視台(teleSUR)報導,委內瑞拉全國選舉委員會表示,最新開票結果顯示,右翼聯盟民主團結平台已經在6日的國會大選,全國應選的167席當中,成功贏得99席,成為國會多數黨,將是繼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發動社會主義革命以來,右翼政黨首次翻轉國會。

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魯賽納(Tibisay Lucena)表示,儘管開票流程尚未全部結束,但目前的開票結果已達96.3%,其結果將是「不可能改變」。現任執政左翼聯盟Great Patriotic Pole只獲得46席,而目前也僅存22個國會席次的結果尚未公布。

委內瑞拉總統、現任執政黨社會主義黨(PSUV)領袖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在電視上承認敗選,他表示,「委內瑞拉的憲法與民主已經獲得勝利,我們將接受和承認這次的選舉結果」他並呼籲反對黨及其支持者,應該停止對政府的「經濟戰」,並尊重法律。他強調,「反對黨沒有獲勝,獲得勝利的是反對社會主義的革命。」

不過,其實早在投票開始以前,右翼聯盟早就已經預測了他們將會勝選,反對黨領袖卡布里萊斯(Henrique Capriles)便早先一步在推特上發文指出,「選舉結果將會是我們所希望的,我們已經贏得委內瑞拉,結果將不可能翻轉。」

此次國會選舉的投票率達74%,比上一屆國會選舉的66.45%還要來的高。

身為世界最大儲油也是產油國之一的委內瑞拉,因為受到國際油價下跌的影響,導致其經濟遭受非常大的衝擊,許多民眾普遍對物資缺乏、物價高漲等感到不滿,而這也讓反對黨在這次選舉中,能夠在經濟危機中獲得受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