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副總理、社民黨主席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接受德媒訪問時公開警告,沙烏地阿拉伯不應該在全球繼續資助宗教激進份子,他強調,儘管德國需要沙烏地阿拉伯來解決區域問題,但德國境內許多激進份子,都是來自於沙國所資助的清真寺當中。

今日俄羅斯(RT)報導,加布里爾是在接受德國《星期天圖片報》(Bild am Sonntag)採訪時表示,「全世界的瓦哈比(Wahhabi)清真寺都是由沙烏地阿拉伯所資助,而在德國之中,許多對公眾安全造成威脅的宗教份子,便是來自於這些社群當中。」他並強調,過去對沙烏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加布里爾表示,儘管德國需要沙國來解決區域衝突,但仍不能也不應該忽略這個國家(沙國)所扮演的角色。

此前,德國外國情報機構(BND)也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利雅德政府的外交關係,可能就是阿拉伯世界中,造成區域不穩定的一股主要力量。

對此,沙國駐柏林大使館則發表聲明指出,沙國與德國一樣,也同樣站在對抗伊斯蘭國(IS)的聯合陣線當中,亦是打擊恐怖分子的一份子。此外,在該報導刊出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政府也試圖將德國官方政策,與外國情報機構的分析劃清界線。

瓦哈比教派隸屬於伊斯蘭教遜尼派的分支之一,也是沙國的官方宗教。過去便有指控指出,瓦哈比教派一直在背後支持伊斯蘭國(IS)以及蓋達組織(Al-Qaeda)的極端意識形態份子,不過,由於海灣國家一直是西方國家的重要盟友,也因此,西方國家也鮮少譴責沙國的外交政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