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當地時間6日對全國發表演說,表示恐怖威脅已在過去幾年發展到新階段,但「我們將會克服」。他相信美國和伊斯蘭國(IS)已處於戰爭狀態中,誓言美國將摧毀IS組織,更會追捕任何國家的恐怖分子,呼籲國會儘快通過他提請的授權案,讓美國能對IS展開必要的軍事行動。

白宮方面在官方臉書上播出了歐巴馬的演說,罕見地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說,討論美國對抗IS行動。他提到在這個政治季節,未來的總統必須來保持美國的國家安全,他提醒民眾不要忘記,自由比起害怕是更強大的,雖然遇到戰爭、自然災害或恐怖主義襲擊等挑戰,但他肯定為了理想堅持傳統,美國將取得勝利。

話鋒一轉,歐巴馬強調美軍將持續追捕任何國家的恐怖策畫者,如果國會和他一樣,認為美國和IS已處於戰爭狀態中,就應該儘快通過白宮提請國會通過的授權,向IS開戰。

據了解,歐巴馬2月向國會提出對IS開戰的正式請求,這是他在總統任內首次要求動武。中央社來自華盛頓的報導,指出歐巴馬演說中表示,美國從911事件開始就與恐怖分子交戰,政府不斷強化相關安全措施,以保護民眾安全,民眾都會問有沒有解決恐怖攻擊的特效藥?而他認為,包括穆斯林的民眾在內,大家必須團結在一起,「我們不能內部互相對抗」。他也呼籲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一起攜手對抗極端主義。

另一方面,歐巴馬也強調加強美國槍枝管制的重要性,千萬不能讓有心發動恐怖攻擊的人在美國輕易取得槍枝,國會必須要有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