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後成立的公民團體「島國前進」6日在中選會前,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宣布「公投連署募集失敗」。林飛帆幽默地說「至少有保六大隊陪著我們」,接下來的時間除了聲援落選運動外,也會提供選民哪些候選人支持、反對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等資訊。

自去年太陽花學運後,林飛帆、陳為廷等人組織成立「島國前進」,訴求採連署公民投票方式,達成「補正公民投票法」目標,還給人民直接民權。至今年3月10日,共完成13萬份公民提案連署交至中選會,完成第1階段連署工作。

經聽證程序,與公投審議委員會之審查,該團體於6月3日收到審查通過暨第2階段正式連署的領表通知,並於6月5日向中選會領表,展開法定期限6個月的第2階段連署。依公投法規定,2階段連署須完成投票人數百分之5之連署,也就是要在12月5日前,完成90萬4322人以上之連署,才得讓此公投修法案正式成案。

但經過6個月的努力,團體僅完成8萬份的連署,無法達到法定門檻。林飛帆、陳為廷等人今召開記者會,宣告補正公投法連署一案失敗。

島國前進6日也發表聲明表示,感謝參與連署的所有朋友,他們也將於後續提出完整的運動檢討報告。他們表示,日前與「410還權於民行動小組」已將「補正公投法與修改選罷法之立法委員候選人承諾書」寄發給所有第9屆的立委候選人及政黨,要求所有候選人針對補正公投法及修改選罷法之相關訴求,儘速於12月14日前回應是否承諾完成修法,他們亦將於後續公布所有候選人是否承諾,作為選民於明年1月16日大選投票之參考。

聲明表示,他們要求新國會應儘速於一年內完成補正公投法及修改選罷法之訴求,讓民主改革的兩項重要議程獲得落實。雖然補正公投法的連署行動在今天暫時畫上句號,但在台灣民主深化的路途上,島國前進的所有夥伴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