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7月大批中國維權律師遭逮捕及失蹤後,再傳中國勞工NGO成員遭逮捕事件,且是在向來被認為政治氛圍較開放的廣東。目前為止,至少有15名廣東勞工NGO成員遭公安當局帶走,其中3人確認刑事拘留、5人失聯,1人遭軟禁。這些被帶走的人士,分別是廣州NGO「番禺打工族服務部」、「向陽花女工服務中心」、「海哥勞工服務部」,以及佛山勞工工傷維權組織「南飛雁社工中心」的成員。

據中國媒體報導,3日上午廣州公安同時搜索了「番禺打工族服務部」、「向陽花女工服務中心」、「海哥勞工服務部」3個機構,現場工作人員與工友被帶走。不久,「南飛雁社工中心」負責人何曉波在去法院的路上,也被公安帶走,臨走前留給妻子一句話,「我在樓下被他們帶走了,沒事。」

4日,「打工族」成員曾飛洋和朱小梅的家屬接到通知,指2人分別因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職務侵佔」被刑事拘留,羈押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另外,「南飛雁」負責人何曉波則因涉「職務侵佔罪」,被刑事拘留,羈押在佛山市南海區看守所。依照往例,3人會先被羈押30天左右,再由檢察院認定「批補」(正式拘捕)或釋放。「海哥勞工服務部」負責人陳輝海則被警方軟禁在未知地點。

此次在廣州和佛山警方針對4家勞工權利機構採取的行動,帶走至少15位勞工NGO主要工作人員和工友。其中,3人被確認刑事拘留,6人已確定被釋放,還有5人未能取得聯繫,1人被軟禁。

涉案機構中,「廣東番禺打工族服務部」成立於1998年,關注工人權益與勞工服務工作,是廣東勞工維權的指標性機構之一。「南飛雁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於2007年起草,2012年在廣州市民政局正式登記註冊,是廣東佛山唯一1家勞工工傷維權NGO。「向陽花社工服務中心」則在2012年9月完成登記註冊,關注女工權益。

相關人士分析,這次逮捕事件,無疑是一場場政治運動式的打壓。據分析, 2012年時,社會管理創新精神一度成為中央的政策方向,當時廣東除了放寬社會組織的註冊門檻,還鼓勵政府部門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一時之間,NGO以為期盼已久的春天來了。

據分析,2014年,政府卻對民間組織開始選擇性進行打壓。例如「南飛雁」等一批民間組織的政府資助突然被斷絕,其他機構也因觸及工人維權,頻頻受到政府壓力。另外,中國正在制定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中,更對境外資金管理要求非常嚴苛,使得民間組織生存空間瀕臨消亡。

目前,中國及世界各地關注該事件人士,也在網路上進行串聯聲援,要求立刻釋放中國勞權人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