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3日舉行公民投票,由公民決定是否接受歐洲聯盟司法法規,並與歐盟進行更緊密的司法合作。據丹麥官方所公布結果顯示,53.1%反對接受歐盟法規。對於公投結果,丹麥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表示,「我完全尊重丹麥人民的決定」。

根據丹麥官方公布的結果,這次公投投票率約72%,其中53.1%反對接納歐盟法規,贊成者為46.9%。

據BBC中文網報導指出,反對移民的丹麥人民黨曾呼籲選民投下反對票,以避免將更多主權釋出給歐盟;而丹麥中間偏右政府則力促民眾支持歐盟司法法規,因為在巴黎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後,相關法案將有助於丹麥當局打擊跨境犯罪。

公投結果顯示,丹麥人民擔心移民問題引發恐怖攻擊,而紛紛投下反對票。然而,公投結果意味著,丹麥若想繼續留在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內,就必須和歐盟談判某項特別協議,以處理組織犯罪、人口販運和恐怖主義問題。

對此,丹麥自由黨發言人索倫加德說,「政府將盡力為丹麥人爭取最好的協議。但這並不容易」。

另外,報導也指出,與丹麥不同的是,英國及愛爾蘭在涉及歐盟內政事務法的部分條款方面享有豁免權,因此英國和愛爾蘭可以個案方式決定究竟是接受還是否決某項立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