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Francisco Flores Pérez),因在台灣對薩爾瓦多的捐款中,涉及詐欺、非法圖利等罪,遭到法官裁定罪名成立,並宣布將對其展開正式審判。

BBC中文網報導,前薩爾瓦多總統佛洛瑞斯,因涉嫌在2003及2004年挪用台灣對薩爾瓦多的捐款,並試圖利用跨國轉帳掩飾來源及圖利第三方等罪名,3日遭到薩爾瓦多法官賈西亞(Miguel Ángel García)裁定罪名成立,並將對他展開正式審判。依據當地法律,3項罪名最高將可判處25年的有期徒刑。

據檢方的證據顯示,佛洛瑞斯在1999至2004年的總統任內,將台灣外交部1500萬美元用於2001年薩爾瓦多大地震災後重建的捐款,直接存入私人的帳戶內。檢方指出,除了500萬美元佛洛瑞斯留下自行花用外,其餘的1000萬元都被轉入其所屬政黨「國家共和聯盟黨」(ARENA)在鄰國哥斯大黎加的銀行帳戶內。

領頭控告佛洛瑞斯的民間組織「法律應用研究基金會」女律師德萊昂(Bertha Deleón)便表示,國家共和聯盟黨在哥斯大黎加銀行所開設的帳戶,在捐款轉回薩國其他帳戶後便結束,顯然就是專門用來掩飾捐款來源所設。她直指,這已經「完全符合國際判斷洗錢的標凖」。

2013年薩國左翼總統傅內斯(Mauricio Funes)引用美國大使館資料,指控佛洛瑞斯挪用台灣1500萬的捐款,他並懷疑這筆捐款,名目上是用於災後重建、掃毒與打擊犯罪組織,但其實是台灣給予佛洛瑞斯的政治獻金。

目前佛洛瑞斯已被收押於國家警察拘留所內。

2013年瓜地馬拉前總統波狄優(Alfonso Portillo)也曾遭到指控利用美國銀行進行洗錢。在引渡至美國後,他在法庭上認罪並坦承,自己在2000到2004年總統任內,收受台灣政府250萬美元的政治獻金,作為維持雙方外交關係的代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