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球總會(FIFA)的貪腐醜聞持續延燒,繼足總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與歐洲足球總會主席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遭到停職調查後,週四(3日)瑞士司法部證實,又有2名FIFA高層遭到逮捕,並有可能引渡回到美國受審。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瑞士司法部週四證實,瑞士警方在突襲行動中逮捕了2名FIFA副主席,分別是身兼南美足球總會(CONMEBOL)主席納普特(Juan Angel Napout)與中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協會(CONCACAF)代理主席哈維特(Alfredo Hawit)。此外,瑞士司法部亦表示,此次的拘捕行動,則是在美國司法部的請求下所執行,而2人的引渡程序也正在審理當中。

瑞士司法部在聲明中指出,「據美國司法部的逮捕申請所顯示,他們涉嫌收受數百萬美元的賄賂。」司法部並稱,這2名官員被指控收賄出賣拉丁美洲足球賽事,以及世界盃預選賽事有關的市場專利權。

對此,FIFA改革委員會主席卡拉德(Francois Carrard)便形容,此2人遭到逮捕,是FIFA重生「非常重要的一步」。而FIFA執委會也在同日通過一系列改革方案,包括限制主席任期最長將只有12年以及薪資透明制度等,預計於明年2月的全體大會上進行表決。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也在週四表示,又有8名FIFA成員坦承收受賄賂,其中更有5人不是在美國司法部首波的起訴名單之中。

目前,美國以及瑞士司法部門均針對FIFA的貪腐醜聞展開獨立調查,並聚焦於2018年俄羅斯以及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的申請過程中,是否涉及貪污賄賂的行為。在此之前,FIFA主席布萊特與歐洲足總主席普拉提尼,都已遭受停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