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近日有一篇英文報導指出,中國首次承認入侵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電腦系統是由中國駭客所為,對此,歐巴馬政府稱該行動造成逾2150萬人的個資被竊取。不過,中國仍堅持該駭客行動是犯罪活動,而非國家支持的網路攻擊。

《紐約時報中文網》3日報導指出,《新華社》1日有篇英文報導稱中國公安部長郭聲琨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強森(Jeh Johnson)和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E. Lynch)於華盛頓舉行部長級會議,兩國針對網路犯罪議題進行合作,並建立兩國熱線。

在會議中,中國也承認一名中國駭客入侵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電腦系統,並稱其為商業犯罪,否認該行動為中國政府主導。對此,美國當局則稱該行動造成逾2150萬人的個資被竊取。

報導指出,自歐習會之後,中美雙方已就駭客等網路攻擊達成共識,並承諾將為了建立更全面的了解和互信做出努力;針對這次駭客攻擊,報導中並未明確表示中國當局是否承認該駭客攻擊的發源地在中國境內。

針對中國的說法,美國官員持懷疑態度,表示刑事犯罪的駭客通常不會把他們竊取的資料留著不用,因為財務數據的壽命很短;此外,美國調查人員也表示,那些網路攻擊的複雜性和持續時間顯示出國家支持的特徵,被攻擊的目標也具有這種特點。

分析人員和安全研究人員表示,美國境內目標所遭受最為複雜的網路攻擊中,部分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外的中國駭客所策劃,他們受高校和科技公司所雇用。儘管駭客襲擊的目標是政府機構和中國活動人士,足以顯示他們可能意在獲取情報,但仍無法確認中國私家駭客與政府之間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