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依上週五(11/27)朝野協商結論,12/3提交國會改革的黨團版本,於4日進行協商,以排入下週的院會議程。根據民進黨團版本,訂出「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議事中立」、「議事公開」、「強化國會監督」、「強化委員會專業化」、「強化國會倫理規範」、「強化議事政能、健全議事規範」8大類別;包括憲法、法律及立法院內規等3個層級的黨團版本草案,其中以「修憲」為首要。其他修法草案,則包括18歲公民權、廢除監察院、落實單一國會、立法院正副院長退出政黨活動、黨團協商轉播、打破議事轉播藍畫面、加強委員專業化、落實陽光國會等。

民進黨團表示,黨團所提的國會改革法案在這屆已遭擋1023次,綠營也向國民黨喊話,強調在第8會期第12次會議,不應再被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也有相關綠營人士說,國會改革涉及的層面廣,反對在剩下2周的會期倉促修法,應交由明年2月的新國會接手。

以下為民進黨團所提的「國會改革」法案清單:

「人民的國會」:提「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修文修正草案」,透過修憲,提昇國會代表性,擴大公民參與,18歲公民權,廢除監察院,落實單一國會。

「開放國會」:增訂《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4條之1條文草案,明定立法院應於立法院全球資訊網設立「開放國會專屬網頁」。未來人民得以透過網路,直接提出立法倡議的請願文書,並在專屬網頁中,提供人民上線參與連署。連署達一定人數以上的立法倡議請願文書,立法院祕書處即應彙整,提供予立法委員參考。

「議事中立」:修立法院組織法,主張立法院正、副院長退出政黨活動。

「議事公開」:修立法院組織法、立院職權行使法。主張國會頻道全景畫面呈現、打破現有的「藍畫面」;院會、黨團協商、常設及特種委員會、調閱委員會及小組、專案(決策)小組,聽證會、公聽會等議事公開;協商制度之改革,針對協商異議,由表決處理修正為由院會予以討論後處理。議案協商於國會頻道隨選系統即時播出;程序委員會議事公開;修憲委員會議事公開;修憲程序公開透明。

「強化國會監督」: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行使人事同意權案,聽證會之舉行。

「強化委員會專業化」:修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及其任期調整,強化委員會專業審查能力;審查會保留條文達1/3以上者,由院會強制「重付審查」;強化立法院支援幕僚系統

「強化國會倫理規範」:修立法委員行為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推動立法委員專職化,建立陽光國會。

「強化議事效能、健全議事規範」:修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主張廢除國是論壇、完備逕付二讀案處理程序之法規範;委員提案、政府提案,符合法定要件者,程序委員會不得「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