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Loretta E. Lynch)及國土安全部部長強森(Jeh Johnson)週二(1日)在美國華盛頓,與中國國務委員郭聲琨針對網路攻擊事件取得共識,同意建立對話機制,以求未來雙方高層在處理網路攻擊事件上,能夠有對話管道。不過,就在此時,澳洲媒體則指出,澳洲氣象局遭到中國駭客「大規模」攻擊。

BBC中文網報導,美、中雙方於美國時間1日在華盛頓針對網路攻擊事件,進行開會協商。會議上,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國土安全部部長強森與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達成《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指導原則》,雙方同意就有關事項,建立高級聯合對話機制,其中也包含建立熱線機制,以處理申訴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升溫情勢。

而除了熱線機制外,雙方還針對網路安全個案、網路反恐合作、執法培訓等議題,達成廣泛的共識,中國公安部網站便形容,此次會議「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在9月的訪美行程中,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達成共識,雙方承諾任何一方都不能為了獲取商業利益,而向對方故意實施網路駭客攻擊。

不過,就在美、中在網路攻擊事件上合作,取得進展的同時,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則在週三(2日)指出,澳大利亞氣象局(Bureau of Meteorology,BoM)遭到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造成澳洲聯邦政府網路系統的損害,將需要花費數百萬的澳幣來修復。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指出,駭客將可利用澳洲氣象局的超級電腦,來連結至澳洲國防部的網路系統。不過,澳洲國防部、警方則拒絕對此事發表回應,澳洲氣象局則發表聲明表示,所有系統已恢復正常,將持續為民眾提供天氣預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