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200國領袖齊聚於法國巴黎,針對於世界氣候變遷進行商討。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週二(1日)便在峰會上呼籲,無論是從經濟還是安全的角度而言,各國都必須採取行動,抑制氣候變遷。不過,美國眾院卻在國內否決他所提出的「清潔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

美國之音報導,全球近200國領導人目前聚集在法國巴黎,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COP21),為商討全球暖化事宜而努力。歐巴馬週二便在峰會上呼籲,無論是從經濟還是安全的角度來看,各國都必須採取行動,以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

歐巴馬表示,如果全球暖化的情況持續下去,未來就勢必得投入更多的經濟以及軍事資源,用於應付氣候變遷的各種後果上,而不是用於人民成長的機會上。

不過,儘管歐巴馬在法國疾聲呼籲各國能夠達成共識,美國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週二卻對歐巴馬所提出的減排法案「清潔能源計畫」採取反制行動,投票通過2項決議案,否決對美國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削減措施。對此,白宮則已經表示,歐巴馬將動用否決權來否決此案。

目前,巴黎峰會已經進入協商的第2天,主要討論非洲的氣候議題。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委員會主席祖馬(Nkosozana Dlamini Zuma)便指出,2015巴黎氣候峰會對所有人類都非常關鍵,因為氣候變遷將會影響到所有婦人和窮人、大國和小國,以及世界所有地區。她並強調,氣候變遷最有力的證據,莫過於不斷擴張的撒哈拉沙漠以及不斷縮小的查德湖(Lake Chad)。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