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日表示,願與立法院王金平以「黨對黨」辯論國會改革。並祭出「4問王院長」,詢問王是否認同「動用警察權」、「限縮立委問政行為」、「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以及「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至於先前力邀柯、王對談國會改革的時代力量邱顯智、陳為廷等人,則不在柯的邀約之列。

立法院上週五(11月27日)針對「國會改革」召開朝野協商。會後,王金平發出聲明,指民進黨團未以黨團名義提案,呼籲民進黨團勿迴避各界國會改革期待。民進黨團立刻召開記者會回應,柯建銘罕批王金平,指「我很少對王院長提出任何評判,王院長跟我平常認識的完全不一樣!」批王狹帶國民黨利益和朱立倫的政治前途,不惜汙衊民進黨。

當日傍晚,王在臉書發文,邀請陳為廷、林飛帆討論國會改革主張。陳為廷則回應,他目前是時代力量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邱顯智的競辦總幹事,因此希望該選區國民黨候選人鄭正鈐、柯建銘、邱顯智3人,能與王一起公開針對國會改革對談。對此,王金平則在昨晚回應「我來開第一槍」,答應與柯建銘、邱顯智、鄭正鈐、陳為廷等人對談,儼然成為新竹市立委候選人的辯論大會。

在王金平、時代力量連續4天互相隔空喊話邀約對談下,柯建銘終於在1日做出回應。他主張以「黨對黨」辯論國會改革,拒絕「候選人之間的口水戰」。他表示,「我可以代表民進黨,王院長可以代表國民黨,讓我們來互相檢視我們兩大政黨在立法院的表現,究竟誰才是改革者?誰又才是反民主的假改革者?」

他接著拋出「4問王院長」,期待王金平回應:1、朱立倫提出動用國會警察權的反民主假改革方案,王院長認同嗎?2、朱立倫提出現限縮立委問政行為、不得佔據主席台,以及1個月協商期後強制表決的提案,王院長也認同嗎?3、第8屆以來,民進黨立委的國會改革相關提案被國民黨立院黨團阻擋1023次,包括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提案,王院長認同嗎?4、朱立倫主席上會期杯葛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使修憲破局,王院長認同嗎?

柯表示,他與王亦敵亦友的日子已十數年,第8屆國會以來,從美牛案抗爭堅持不動用警察權開始,到9月政爭一同悍拒總統馬英九。他說,王是「議長中立化」的典範,但如今只因為自己的政治前途,淪為被國民黨操弄的「進擊的藍巨人」,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