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正副總統及立委競選官網近日正式上線,但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最高學歷中,卻只列出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而非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國民黨1日說明,雖然中國人民大學已是教育部首波認證的學校之一,但是在2011年公告,王如玄則是2004年獲得學位,因不溯及既往,所以沒登錄。

王如玄在國民黨競選官網中的學經歷列出,她畢業於彰化縣立陽明國民中學、北一女、台灣大學法律系、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但從她過去的學歷資料來看,她的最高學歷應該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因此國民黨未登載王如玄的中國學歷,引人質疑。

對此,國民黨指出,王如玄是於2004年獲頒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學位,而中國人民大學是中國「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重點大學,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要學術研究領域。

不過,雖然2010年行政院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大學法第25條》、《專科學校法第26條》,承認中國學歷並開放中國學生來台,並於2011年公告首波承認中國41所大學,且中國人民大學為教育部首波認證學校之一,但因教育部的學歷認證不溯及既往,所以王如玄雖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但並未於選舉公報上登錄此學歷,競選網站也不登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