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盟、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1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邀請民進黨、台聯、時代力量、綠社盟等政黨代表,共同宣示「告別舊國會,18歲要投票」。最後眾人一起踢破象徵阻擋18歲投票權的「消波塊」,承諾當選後將推動憲法第130條修正案,給青年族群合理的公民參政權。民團也將在12月14至15日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透過模擬投票,讓未來的首投族及早體驗公民參政。

現場青年代表質疑,「18歲要負完全的刑事責任,卻不給我們投票權,這樣合理嗎?」更批評「民主國家只有台灣在18歲還沒有投票權。」青年代表和政黨代表一起踢破阻擋世界潮流的消波塊,訴求「告別舊國會,創造更友善青年參政的台灣。」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我今天是帶著歉意來的!」她說,原先期待這次大選可以讓18歲公民權合併大選舉行公投,但最後落空。她指出,國民黨團執意將不在籍投票綁18歲投票權,導致修憲案破局,她對青年朋友很抱歉。她說,不成熟的不是青年人,是台灣的民主。她也承諾,在下一屆國會繼續推動修憲案。

民進黨新北市第5選區立委候選人蘇巧慧說,她在17、18、19歲時,經歷了父親蘇貞昌連任屏東縣長失利、第1次直轄市長選舉及第1次總統直選,她對這些選舉印象很深,而且這些選舉也都決定了台灣的走向。即使當時她想參與,卻不能投票。她感慨,即使經過了20年,現在18歲的年輕人,仍然只能在旁邊看。她也承諾,未來進入國會,一定會和民進黨長期政策一起努力。

綠社盟台北市第7選區立委候選人呂欣潔、台北市第8選區立委候選人苗博雅,則穿上就讀北一女中時的高中制服前來支持。呂欣潔說,高中時期參與班聯會,是她民主養成的關鍵時期,但台灣卻要到20歲才有投票權。她認為,青少年常被視為不成熟、需要被保護的幼體,但未來新國會需要翻轉舊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