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英國度過二戰時期的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其親筆信件以及演講稿等文件,正式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的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之一(International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30日也是前英國首相邱吉爾141歲冥誕的這一天,宣布其親筆書信以及演講稿等文件,將加入英國大憲章(Magna Carta)、貝葉掛毯(Bayeux Tapestry)等世界知名文物,正式成為聯合國認可的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之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這份獲選為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邱吉爾文件」,將包含超過百萬件,由邱吉爾親筆撰寫或是屬於他的書信文件。

邱吉爾檔案中心(Churchill Archives Centre)理事伍德(Allen Packwood)便形容,這些邱吉爾的文件,「獨一無二,且不可取代」。他指出,這些文件是邱吉爾身為世界上最傑出領袖之一的證據,他在1940年代挺身而出,幫助世界對抗法西斯主義,從而造就了現在的世界。

伍德表示,邱吉爾文集將包含他寫給蘇聯領導人史達林(Stalin)與美國3任總統羅斯福(Roosevelt)、杜魯門(Truman)、艾森豪(Eisenhower),以及6位英國首相和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的書信。

目前這些邱吉爾文件都由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所保存。

其他入選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作品,還包括:世界現存最大的中世紀時期世界地圖Mappa Mundi、凱爾經(The Book of Kells)、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Ninth Symphony of Ludwig van Beethoven)、德國導演佛列朗茲(Fritz Lang)所執導的默片《大都會》(Metropolis)以及為人熟知的安妮日記(Diaries of Anne Frank)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