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9屆區域立法委員選舉共由61人完成登記,將角逐12席的立委。國民黨這屆在新北市囊括10席的立委,民進黨僅守住傳統票倉三重、蘆洲地區的2席;不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聲勢一路看漲,泛綠陣營下屆立委的席次可望坐5望6搶7,而泛藍陣營則是因執政包袱及大環境的不佳,即使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是新北市長朱立倫,但還是讓新北市立委選情陷入苦戰,希望朝坐4望5搶6拼7邁進,無法像這屆一樣取得絕對多數的席次。

 

新北市立委第1選區(石門區、三芝區、淡水區、八里區、林口區及泰山區),國民黨現任立委吳育昇面臨民進黨提名的呂孫綾(前新北市議員呂子昌之女)、無黨陳立基、樹黨蘇通達、和平鴿聯盟黨陳筠棻(女)、健保免費連線洪志成的挑戰。雖然參選人數多,但仍是藍綠對決的局面,尤其時代力量馮光遠退選後,呂孫綾的民調逼近,但還是吳育昇連任的呼聲較高。

 

新北市立委第2選區(五股區、蘆洲區及三重區16個里),將由民進黨現任立委林淑芬(女),對上國民黨的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目前以林淑芬的贏面大。

 

新北市立委第3選區(三重區103個里),由民進黨現任立委高志鵬,再度面臨國民黨前三重市長李乾龍的挑戰,包括親民黨張碩文、樹黨姚胤宏、無黨蘇卿彥、社會福利黨林其瑩、無黨黃茂、大愛憲改聯盟陳長發、健保免費連線蕭忠漢也都登記參選,但高志鵬勝出的機會大。

 

新北市立委第4選區(新莊區七75里),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吳秉叡參選,將與國民黨的陳茂嘉、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賈伯楷、和平鴿聯盟黨劉鳳章、正黨林麗容(女)、無黨邱鴻玕、大愛憲改聯盟王斯儀(女)爭奪席次。由於國民黨陳茂嘉的起步較慢,雖有新莊市前市長蔡家福、黃林玲玲、許炳崑及退出國民黨、排名親民黨不分區第一的立委李鴻鈞力挺,但外界仍看好深耕地方多時的吳秉叡當選機率大。

 

新北市立委第5選區(樹林區、鶯歌區及新莊區9個里),國民黨由連任的立委黃志雄,對上來勢洶洶的民進黨蘇巧慧(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女)、時代力量郭柏瑜的挑戰,在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及老縣長蘇貞昌的親自操盤下,雖然選情呈現膠著的狀況,但目前蘇巧慧的看好度優於黃志雄、郭柏瑜。

 

新北市立委第六選區(板橋區65個里,板橋西區),國民黨的現任立委林鴻池放棄連任,因此呈現參選大爆炸的局面,國民黨提名刑警出身的新北議員林國春、民進黨提名新北市議員張宏陸、親民黨則推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另台灣工黨姚玉霜、信心希望聯盟游信義、無黨莊豐銘、樹黨李建明、民國黨李貴寶及軍公教聯盟黨黃鈞民也都登記參選。目前張宏陸、林國春的民調不分軒輊,也被藍、綠視為關鍵的選區。

 

新北市立委第7選區(板橋區61個里,板橋東區),國民黨現任的立委江惠貞(女),再度對上捲土重來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受到國民黨執政不利的影響,讓江惠貞連任之路較為辛苦;此外,無黨籍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的參選,恐瓜分羅致政的選票,板橋東區也成為藍綠最激戰的一區,另健保免費連線也推出汪成華(女)加入戰局。

 

新北市立委第8選區(中和區76個里),國民黨提名現任的立委張慶忠,但張慶忠因「服貿協議」的爭議,加上兒子疑似毆打記者的風波,連任之路橫生枝節;民進黨提名形象清新的新北市議員江永昌,希望跳脫藍綠對決的江永昌,此次很有機會搶進國會。至於軍公教聯盟黨吳金魁、無黨童正億、大愛憲改聯盟邵伯祥、健保免費連線林建志的知名度不高,恐需多加把勁。

 

新北市立委第9選區(永和區及中和區17個里),國民黨推基層實力穩固的立委林德福尋求連任,目前是國民黨最穩定的一席;民進黨則禮讓第三勢力的無殼蝸牛運動發起人李幸長,另民國黨張菁芳(女)、中華民國機車黨董建一、健保免費連線曾文聖也登記參選,但想要取代林德福入主立法院的機率低。

 

新北市立委第10選區(土城區、三峽區),國民黨提名挺王派的立委盧嘉辰,但曾遭同黨的新北市議員黃永昌質疑提名過程有瑕疵,連任之路較為坎坷;至於民進黨提名新北市議員的吳琪銘,不但獲得同黨議員林銘仁、彭成龍的力挺,加上雲林同鄉會的支持,相當有機會替民進黨搶下一席。另自由台灣黨黃魯光也登記角逐。

 

新北市立委第11選區(新店區、深坑區、石碇區、烏來區及坪林區),國民黨提名現任的立委羅明才,長期經營地方的羅明才,應該可輕騎過關;民進黨提名現任新北市議員陳永福再度挑戰羅明才,雖選舉的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但陳永福仍須更努力的爭取選民認同,才有機會勝出。至於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曾柏瑜(女)則是最年輕的立委參選人,可望爭取厭惡藍綠對決及年輕選票的支持。

 

新北市立委第12選區(金山區、萬里區、貢寮區、平溪區、雙溪區、瑞芳區及汐止區),國民黨提名6連霸的立委李慶華,力抗獲民進黨支持的時代力量黃國昌強力挑戰,目前黃國昌的選情漸入佳境,加上年輕選票的支持,有機會翻盤,也讓尋求連任的李慶華備感壓力。此外,和平鴿聯盟黨也推出鍾國誌參選,但當選機率不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聲勢一路看漲,泛綠陣營下屆立委的席次可望坐5望6搶7。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