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27日召開內閣會議後宣布,為了提振疲弱的經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要求追加財政預算,並將重點放在緩解《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施行後對部分產業造成的衝擊。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麻生太郎表示,政府將目標放在本財年基礎預算赤字減半,追加預算則用在解決日本人口萎縮,與緩解TPP對日本農業的衝擊,以及災後重建。

不過,目前日本政府仍未確定追加預算的規模,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在不發行公債融資的情況下,可能追加超過3.1萬億日元。

此次預算追加的制定計畫面臨強大的經濟壓力,因日本第3季再度衰退,加上中國經濟降溫也使前景帶來不確定性,使日本央行設定達成2%的通膨目標更加困難,迫使安倍必須採取措施以扶持經濟。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表示,政府要在2年內再次提高消費稅,預計於2017年4月上調消費稅;他也說,在財源充足的前提下,不反對提前將企業稅調降至30%以下或施行其他減稅措施。

此外,《共同社》則指出,本年度追加的預算計畫用於低收入家庭的養老金。日本政府預計將發放每人約3萬日元的補貼,發放對象約有1千萬人,所需經費共計3千億日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