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新竹市的立委提名人邱顯智,在與民進黨提名人柯建銘協調失敗後,已確定登記參選。這是一個好的機會,讓時代力量展現,它是一個比民進黨更年輕、更堅持理念,以及更具有行動力的獨立政黨。

做為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在第一次參與大選的策略上,採取了與民進黨合作的方式。總統選舉方面,它公開支持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立委部分,則希望民進黨在若干選區不提自己人選,以便將幾位具有高知名度的時代力量候選人,順利送進國會。

這樣的策略,與小英主席「進步大聯盟」的概念相呼應,很快獲得同意,並且落實在時代力量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等人的參選上。相持不下的僅有在淡水的馮光遠對呂孫綾,以及在新竹市的邱顯智對柯建銘。

本來,與民進黨的協調,在評估上,馮光遠應該比較有機會勝出,因為對手呂孫綾年紀實在太輕,又是沒有什麼經驗的政二代。可是家族政治有一定的地方實力,而馮光遠在與吳宗憲莫名其妙的電視一役之後,民調聲望持續下滑,始終拉抬不起,因此,即使並沒有經過一個雙方合意的評比過程,還是只好自己含淚宣布退出。

至於邱顯智與柯建銘之間的協調,柯本人以及民進黨都有不能輸的壓力,各種跡象看,都是邱顯智應該會循著一個機制退出選舉,以成全兩黨合作的大局。但在淡水區的退讓,使得時代力量在新竹市,如果沒有經過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評比機制,似乎退無可退。邱顯智的登記參選已是必然。

柯建銘是連任7屆的資深立委,擔任17個會期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雖然形象不無爭議,但在立法院的黨團協商制度下,他的「喬」功,為在立法院處於劣勢的民進黨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包括歷任黨主席都必須感謝他的協調能力。所以當他被指責是「密室協商」的共犯時,許多形象牌立委還是公開出面幫他辯護。這也讓他有恃無恐,對邱顯智種種協商要求敷衍以對。

即使沒有時代力量的奧援,甚至反而是時代力量的掣肘,柯建銘挾其豐沛的人脈及資源,仍然是新竹市最有可能當選的立委候選人。但是,邱顯智既已參選,便不須再有顧忌,大可將時代力量的國會改革主張,對當前國會生態的質疑充分發揮,以展現時代力量與民進黨主張和做法不同之所在。這種民主過程,遠比「進步大聯盟」是否會因此丟掉一席立委還重要。

時代力量的組黨,是繼承太陽花運動之精神而來,矢志要推動新政治。固然有與民進黨合作之選戰策略考量,但在選舉過程中,還是必須凸顯一個新政黨的特質和面貌,這也正是時代力量能否吸引足夠政黨票,跨越5%門檻的關鍵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