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一架飛機週二(24日)遭土耳其擊落,造成其中一位飛行員死亡,對此,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y Shoigu)25日證實,另一位飛行員已經平安獲救。俄羅斯總理與駐土耳其大使則齊聲譴責,土耳其正在包庇伊斯蘭國(IS)。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針對週二俄羅斯飛機遭土耳其擊毀一事,俄羅斯國防部長表示,其中一位飛行員已成功獲救,目前正在俄羅斯的空軍基地。不過,另一位飛行員,根據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Aleksandr Orlov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已經遭到殺害。

Aleksandr Orlov 25日接受法國電台Europe 1訪問時表示,該名飛行員在進行降落傘逃生時,便已受傷,降落後,便遭到該地「聖戰份子」殘忍地殺害。他並嚴厲批評,土耳其與伊斯蘭國沆瀣一氣,更稱土耳其已經選擇了伊斯蘭國。不過,對於國際上未來是否有可能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組織,Orlov表示,儘管俄、土雙方關係緊張,不過,這仍是有可能的。

而對於俄、土衝突一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25日也直指,這起事件可能會導致3項後果:第1、將會造成俄羅斯與北約的關係惡化;第2、這也顯示土耳其在保護伊斯蘭國的意圖;第3、將會傷害土耳其與俄羅斯的關係,不管是經濟上或是人道上的,許多聯合項目將被終止,土耳其公司也將會被俄羅斯所禁止。

梅德韋傑夫更稱,事實上,據多項資料顯示,土耳其一些官員與伊斯蘭國的石油供應商,便是有直接經濟利益關係的存在。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也表示,俄羅斯已在敘利亞拉塔基亞(Latakia)海岸部署飛彈巡洋艦,威脅將會利用地對空飛彈,擊毀任何靠近其空軍基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