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藝術家琳達・佗伊果(Linda Toigo)今年秋天在蕭壠文化園區駐村創作,完成剪紙插圖系列作品「剪紙雲煙」(Of Paper and Smoke),作品以多層紙雕構圖,透過一位好奇遊客的眼光,端詳台灣宗教神靈文化,也將帶領到訪的觀眾進入一個光的空間,靜心沈思,慢慢地從精細圖樣及背光景深中,悟出箇中奧妙。

琳達・佗伊果表示,「剪紙雲煙」的靈感是來自她初抵南台灣時所見證的3項儀式,首先是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東港迎王3年1科,吸引眾多人潮觀禮,焚燒王船,祈求上天為地方消災解厄,令她相當感動。其次是「樹王公」,佳里「三五甲古神榕」超過百年歷史,是智慧及寬容的精神象徵,人們向它膜拜,祈求平安和導引,300歲老榕樹佇立在佳里南區,對所有遊客張開雙臂。最後則是麻豆「海埔池王爺」廟會,乩童在神明附身護體下,刀槍不入,慶典煙火四射、黑煙瀰漫,十分特別。

她強調,此次創作融合了台灣傳統剪紙工藝及藝術家個人的當代手法,其中細部構件發想自台灣在地的廟宇裝飾、台灣童書和藝術家觀察在地日常生活的心得。

琳達・佗伊果出生於義大利東北臨海的美麗城市「的里雅斯特」(Trieste),2006年取得米蘭理工大學建築碩士學位後,從事都市計畫工作。3年後,她遠赴倫敦藝術大學傳播學院攻讀平面設計,因而點燃對書籍設計及書本結構的熱情,專心探索並實驗紙張的真實質感。此後,她致力以紙張作為呈現藝術的媒介,一頭鑽進書雕藝術,透過多層次的紙張雕工,創作出有些細緻精巧、有些極富企圖心的大型作品。

她的近期作品聚焦剪紙作圖,其靈感大多來自於兒時記憶、傳統故事以及真實生活中的觀察,透過層層紙張堆疊組合,創造出三度空間場景,帶領觀眾走入一個充滿隱藏細節、時而趣味、時而夢幻、時而諷刺的紙雕世界。她曾多次受邀於義大利、英國、美國舉辦個展及巡迴群展,她的剪紙藝術曾被選為書籍封面出刊,也曾被收錄為童書插圖,此次來到台南是她首次駐村的藝術經歷。

主辦單位表示,「剪紙雲煙」展覽訂於104年11月25日(周三)至105年2月28日(周日),在台南蕭壠文化園區A9館展出,開館時間為每週三至週日9:00~17:00(週一、週二休館),歡迎各地民眾前往參觀。

義大利藝術家琳達・佗伊果(Linda Toigo)結合台灣宗教文化完成的剪紙插圖作品。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