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總裁霍爾爵士23日在向英國商界領袖演說時表示,BBC的政治獨立性正在逐漸遭到侵蝕,英國交電視執照費的納稅人應該比政府官員有更大的發言權,敦促改變政府對BBC的管理方式。

BBC中文網報導,霍爾爵士說,過去20年中,對BBC的管理方式有多次「重大改變」,這些改變「削弱了」BBC獨立性的基礎。霍爾爵士回憶90年代在BBC新聞部門工作時,BBC的獨立性是受到一系列約定俗成的規矩和傳統的保護的,但當他以總裁的身份再次回來,變化之大令他吃驚, BBC的獨立性基礎被削弱了。

霍爾爵士指出,最近有關執照費的安排完全是閉門操作,沒有經過「完整的程序」,他主張未來有關執照費的談判,繳納執照費的人應該有更大的發言權,比如可以考慮讓繳納執照費者網上投票。

霍爾爵士發表演說之際,BBC正在與政府就未來10年的執照進行談判,評估BBC的規模和應該提供什麼服務,以及是誰應該負責監管BBC。

霍爾爵士認為,新的BBC執照不應該規定BBC應該製作或不應該製作哪類節目。政府對霍爾的最新表態尚未發表評論。

BBC是英國的一家資金主要來自英國國民繳納的電視執照費且獨立運作的公共媒體,也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廣播公司,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全球最受尊敬的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