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2日出席馬來西亞吉隆坡所舉辦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以及東亞峰會時,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美國在亞太地區對抗伊斯蘭國(IS)的聯盟,將包含台灣在內。不過,我國外交部23日回應指出,在國際反恐合作上,我方的角色主要是在協助進行國際人道援助及急難救助工作,並沒有參與相關軍事行動。

前往馬來西亞參加美國與東盟峰會以及東亞峰會的歐巴馬,在22日的記者會上談及全球反恐議題時表示,過去幾年中,美國在亞洲的許多夥伴,一直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其中有許多國家便是美國反恐的盟友。因此,他指出,這次參與東盟會議,也將是他加強與亞太地區夥伴,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的機會。

他表示,這些夥伴包含澳洲、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韓國以及台灣。

歐巴馬表示,過去1年多,美國組成並領導包含65國在內的廣大聯盟,來對抗伊斯蘭國,但由於外界大多聚焦於美國的領導,許多夥伴的貢獻因此被忽略。他強調,美國將持續領導這個全球聯盟,加強與當地夥伴的合作,最終「將消滅這個組織」。

對於歐巴馬在記者會上的談話,我國外交部23日回應表示,在國際反恐合作上,我方的角色主要是在協助進行國際人道援助及急難救助工作,現階段對中東難民提供人道救援行動,但並沒有參與相關軍事行動。外交部指出,我國政府持續透過美國及相關國家與國際組織,提供人道援助,包括捐贈組合屋、LED照明器具及醫療物資等,捐贈金額高達近千萬美元,為中東地區之人道援助工作貢獻己力。

影片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記者會上的談話,指出包含日本以及韓國等在內,台灣也是國際對抗伊斯蘭國聯盟的成員之一(約4分30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