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作《水月》20、21日在高雄市演出,創辦人林懷民19日特別招待1500名高雄屏東偏鄉國中學生,免費欣賞這齣已在全球演出達164場的舞作。

林懷民對《水月》似乎情有獨鍾,他說,他最不喜歡看雲門舞作,因為從編排到登台至少看了上千次,不過《水月》卻是他百看不厭的舞作。

《水月》創作於1998年,汲取偈語「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的靈感,根據「太極導引」為動作基礎發展成形,以巴赫《六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入舞;舞台上流水潺潺,明鏡輝映,舞者如花綻放;純粹空靈的境界,使觀眾驚動,神往,沉醉。

林懷民表示《水月》是講求呼吸的舞作,最高境界是台上舞者以有機的肉體與台下觀眾交流,彼此聲息融合一體。他說,舞者身體的動法如太極導引,舞台上有鏡有水就好像是鏡花水月,而舞者就花;這也是《水月》令他百看不厭的原因。

為呈現鏡花水月意象,林懷民透露,舞台上的鏡面設計是當年在德國慕尼黑街道漫步所獲得的靈感,每次演出也都要使用將近2.5噸的水、出水溫度控制在40度以上的水溫,演出時,音符淌洩與水流彷彿合流淹漫了台上的舞者與台下的觀眾,悠遠靜謐,美不勝收。

林懷民說,當初挑選西方古典樂經典巴赫無伴奏大提琴慢板樂章入舞時,特別選擇米夏麥斯基(Mischa Maisky)版本,因為「演奏緩慢而內在深沉,成全了舞者各種延展與下蹲的動作」。在氣息相通的基礎上,東方舞作與西方古典樂竟有了水乳交融的完美呈現。

《水月》寫下多項紀錄,曾讓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的觀眾起立鼓掌長達20分鐘,《紐約時報》選為2003年最佳舞作;雪梨奧林匹克藝術節、紐約下一波藝術節等,都被當地媒體選為「年度最佳節目」及「最佳編導」。

《水月》呈現鏡花水月意象,純粹空靈的境界,使觀眾沉醉神往。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