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持續不給習近平面子,雙方會面過後,關係不見改善,對於南海爭議領域,美方更是堅持態度。歐巴馬這次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7日不但參觀菲律賓德爾畢拉爾艦(BRP Gregorio del Pilar),更宣布要砸2.5億美元,幫助南海盟國加強國家海事能力。

美國之音報導,歐巴馬致詞時強調,美國70多年來一直致力這一地區的安全,有履行與菲律賓之間防務條約的堅定義務。雖然沒有直接點明南海主權爭,不過他重申將維持這一地區航行自由的共同承諾,象徵意義重大。

德爾畢拉爾艦是曾是美國海岸警衛隊的一艘巡邏艦,在2011年捐贈給菲律賓,排水量約3400公噸,最高船速達28節,可載運180名船員以及直升機,續航力30天,是菲律賓海軍建軍以來所擁有的最先進、噸位最大軍艦,也是菲國目前的主力軍艦。

歐巴馬還宣布,美國計劃再向菲國海軍提供2艘艦船、1艘考察船,協助菲律賓繪制南海海域的領海地圖,另外加派1艘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船,幫助菲國海軍提高遠程巡邏的能力。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海軍菲茨杰拉德驅逐艦(USS Fitzgerald)也出現在馬尼拉灣,以支持歐巴馬的訪問。儘管歐巴馬嘴上不說,但實際行動已經放大不甩中國政府的反應,在APEC論壇聚焦南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