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政府週四(12日)宣布,正式通過地下核廢料儲存設施計畫,成為全球第1個發給永久性地下核廢料儲存設施營建執照的國家。

中央社報導指出,芬蘭中間偏右的政府,在週四宣布通過放射性廢棄物專責機構「Posiva Oy」的計畫,在芬蘭西部地區的歐基盧歐圖島(Olkiluoto),建造全球首座深層永久性核廢料儲存設施,而當地居民也已經接受該計畫。

報導指出,高達6500公噸的鈾(uranium),將被存放置花崗岩地底下450公尺的設施內,預計於2023年左右開始運作,不過,在該設施正式啟用以前,還得要通過相關的環境評估測試,包括:若在必要時,得將核廢料運輸出來的風險成本。

瑞典也有類似的計畫,但Posiva Oy表示,他們落後芬蘭幾年。

Posiva Oy執行長莫卡(Janne Mokka)表示,「這是我們的一大步,我們已為此研究與進行發展工作超過40年。」

該計畫的總成本,包含建造以及營運100年的成本在內,預計將花費35億歐元。

影片為Posiva Oy在芬蘭所興建深層永久性核廢料儲存設施,最終存放核廢料動畫模擬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