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1日公布2016國會改選政黨不分區名單,這份名單體現了黨主席蔡英文希望與社會更加緊密結合的期待,但不免也令人產生若干疑惑。

這些疑惑主要是考慮到政黨不分區立委應有的功能,以及一個民主政黨運作的常軌。

當然不分區名單必須有利於馬上舉行的選舉。2012民進黨不分區名單被批評為派系分贓,相反地,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納進幾位知名的教授和社會人士,被認為是比民進黨漂亮的名單,多少在選舉期間有助於提升國民黨的形象。

然而4年過去,包括在國民黨內部也注意到,這幾位所謂形象好的教授和社會人士,並沒有在立法院發揮應有的功能。可見,空有專業知識和社會關懷,可是缺乏政治能力,無法適應政治環境,即使當了不分區立法委員,也無法施展抱負,對社會、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從政黨的角度看,白白提供4年立法委員資源,倘若在任期結束後分道揚鑣,沒有培養成對政黨有向心力,願意為黨貢獻的人才資產,也不是划算的人才投資。

●社會代表能否轉換成政治能量

多少是為了回應4年前遭受的批評,今年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有完全無法忽視的社會含量,初步也獲得外界正面的看待。但這樣混雜各種議題社會代表的不分區名單,能否整合轉換成有意義的政治能量,其實從國民黨前4年的經驗,是不能太樂觀的。

台大公衛教授吳焜裕列不分區名單第1名,也叫人困惑。據說,民進黨委託做了臉書議題討論大數據分析,因為食安議題最夯,所以就把食安專家擺第一,然後依序把各議題代表排列。我們不得不相信這個說法,否則想不出吳焜裕列不分區首席的意義。這個做法很有創意,很fancy,只是離投票日還有兩個月,未來兩個月的熱門議題排序可能還要轉好幾番,按照這個邏輯,是否投票前名單排序還要再調整一下。

如果是根據議題的重要性來排不分區名單,就很難理解名單中並沒有國防、外交、兩岸還有經貿、財政方面的專家。這些議題不重要嗎?當然不是。人才是要留着用到執政以後的政府裡頭去嗎?或許是的,但先擺在不分區名單,一旦入閣再依序遞補不也行嗎?無論如何,立法院裡的相關委員會,沒有專業的民進黨立委,不會出狀況嗎?

蔡英文主席說這份名單無關未來立法院的人事布局,她的話姑妄聽之。這次立法院改選,最大的可能是民進黨單獨過半,或聯合友黨過半,下任立法院長有大半機會是民進黨囊中之物。坦白講,目前民進黨區域立委的參選人,還看不出有像樣的立法院長人選,如果蔡英文沒有在不分區安全名單安排一個可能的立法院長人選,她便是一個失職的黨主席。

●以世代交替逼退天王易爆爭議

這就必須談到所謂的「天王」問題。關心政情的人都知道,謝長廷原本有意藉由參選區域立委或列入不分區名單,爭取立法院長的職位,現在都落空了。當然同樣失落的,應該也包括其他的「天王」。參選區域立委是意願和實力的問題,「天王」自己要負責。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則依現行制度,是看黨主席的意思,小英必須做決定,同時承擔後果,因為所謂提名委員,基本上都還是尊重主席意見的。

有興趣,而且有實力的「天王」要參政,不僅不是壞事,而且是很正當的事。用「世代交替」的理由,逼迫他們只能在幕後透過子弟兵操控,是很虛偽而且不健康的。小英為了避免派系爭議,把「天王」排除在不分區名單外,固然有她不得已的苦衷,但爭議壓抑愈久,只會變得更大,有一天更難收拾。或許讓「天王」們都進入中常會,都擺進立法院,讓他們在那裡競爭,有爭議就地解決,這才是民主政治的常道。

一位歐盟國家資深政界人士最近訪問台灣,他關心台灣政情,聽到國、民兩黨的不分區代表幾乎是由黨主席一人決定,直呼不可思議,因為這違反民主政黨黨內民主的基本精神。歐洲政黨的不分區名單,是按照排名次序,一個一個選出來的。至於性別是透過選舉規則,而功能性人選則是必須透過事先協商,但還是要一票一票投出來才算數。

蔡英文不見得會喜歡一人決定不分區名單,因為黨主席擔了太大的責任。可是任由人頭黨員投票選舉,一定會產生一個醜陋不堪的不分區名單,甚至被抓到賄選,還會變成政黨醜聞,未選先敗。可是一個政黨若處理不了黨內人頭黨員問題,説要執政管理國家大事,也不免讓人擔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