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6日在文化大學所舉辦的「變動中的亞太情勢」國際研討會上表示,「馬習會」之所以能夠成局,關鍵在於雙方都希望「維持現狀」;中國希望避免與美國有更多衝突,馬英九則希望兩岸關係再「正常化」到更高的階段。

據中評社報導,針對即將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6日受邀前往陸委會委託文化大學辦理的「變動中的亞太情勢」國際研討會。蘇起在會中表示,兩岸建立在「九二共識」上的現狀,因為台灣內部趨向「獨立」的意識而有所改變,但台灣是中國大陸多項利益的價值所在,而馬英九則希望兩岸關係能夠再到一個更高的階段,因此馬英九與習近平都有促成馬習會的動機。

蘇起表示,習近平會同意馬習會的考量有3個,包括擔憂明年現狀即將改變,希望維持「台海現狀」;其次,是希望避免與美國未來有更多的衝突;最後,就是希望強化「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對話的基礎。蘇起並表示,兩岸的現狀原則就是馬英九所提出的「不統、不獨、不武」,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對話。

但蘇起也指出,這個現狀目前卻正在改變當中,台灣內部認同強化,在民調上即是支持「獨立」的人有所增加;此外,國民黨的政治勢力也正在弱化。他也表示,在中國軍事與經濟崛起後,隨著兩岸日益緊密的關係,也讓台灣民眾越來越感到擔憂。

另一方面,蘇起表示,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也是作為「中國夢」的一部分,亦在東海和南海的議題中佔有一席之地,都使得台灣對中國的重要性增加。他認為,若明年兩岸對話中斷,將可能會成為重大的不安因素,成為美中爭奪,甚至誘發美中戰爭的觸媒。

在此種情勢之下,蘇起認為,對習近平來說,馬習會便能夠強化「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對話的基礎,並維持台海現狀,避免與美國發生更多衝突,使得馬習會最終能夠成行。

至於對馬英九而言,蘇起表示,舉辦馬習會應該與明年的大選、南海或其他政策議題無關。他認為,最有可能的動機,就是馬英九為了維持過去7年所建立的台海現狀,留下一個政治資產,將兩岸關係再「正常化」到一個更高的階段。

此外,蘇起也提到,面臨未來台灣政治情勢改變的變數,美國對於兩岸對話可能會中斷,也感到不安,擔心美中關係會更不穩定。因此,「馬習會」是兩岸最高層級的對話,本來就符合美國利益,因此美國也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