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在火星上發現液態水存在的證據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5日再度公布一項重大發現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太陽風以每秒100克的速度剝離火星大氣,導致火星由過去充滿液態水和溫暖的星球,變成現在乾冷的狀態。

BBC報導,美國太空總署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火星探測器MAVEN所探測到的數據顯示,太陽風以每秒100克的速度,剝離火星大氣,說明了火星會從過去溫暖潮濕,有液態水的環境,變成現在乾冷的星球。

數據顯示,在遙遠的過去,火星曾經擁有濃密的大氣層,但由於缺乏如地球一樣的磁場保護,導致在太陽風作用下,火星上的大氣逐漸散失,而海洋也由此蒸發,此外,只要每次出現太陽風暴,大氣流失的速度也會因此而急劇增加。

MAVEN研究人員黑勒卡斯(Jasper Halekas)便表示,數十億年下來,太陽風對火星大氣的蠶食,對火星氣候的改變造成了關鍵的作用,他指出,如今,火星大氣比地球大氣稀薄約100倍,而有96%的成分是二氧化碳。

影片為NASA模擬火星大氣遭太陽風影響的情況。

NASA模擬火星遭太陽風影響。圖:翻攝自NASA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