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升溫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抵達河內訪問越南﹐但就在習近平到訪之前,美國之音報導,越南抗議者走上街頭,反對當局歡迎這位中國領導人。

習近平抵達越南,進行為期2天的正式訪問。據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將與越南高級官員會談,越南方面並安排習近平對國會發表演說,希望透過此次會面,修補因南海糾紛而失和的關係。

不過BBC報導,面對南海問題,2國各自表述。新華社等中國官方媒體隻字並未提及中越的「南海」爭議,僅在習近平的7點建議的第6條建議中提到:「推進海上合作,落實雙方已經達成的共識,……妥善處理並管控好海上分歧,逐步積累共識,擴大共同利益」。

另一方面,越南通訊社則明確提出「東海」(指南海)2字,指習近平對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強調願「努力同越方管控好海上分歧問題,維護中越關係大局和東海的和平與穩定」。

官方沒有針對此事針鋒相對,但民間反中情緒高漲。早在上個月,就有100多名越南活動人士聯名簽署公開信,呼籲當局取消發給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邀請。

等到習近平真的來訪,他的下榻飯店前聚集百名抗議民眾,抗議者高舉「習近平,把長沙黃沙還給越南!」、「長沙黃沙屬於越南!」等標語,分別在河內與胡志明市反對習近平的到訪,其中還有許多高中生。

美國之音訪問社會活動人士阮文方,他參加在越南中部的集會,抗議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侵略行為,憤憤不平地指責習近平是侵佔這些島嶼的國家的元首,他的中國部隊毆打越南漁民,他對越南沒安好心,「我們不想歡迎他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