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 )氣走美國總統歐巴馬,連續第3年登上《富比世》雜誌(Forbes)全球最具權勢人物排名冠軍,緊追其後的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巴馬(Barack Obama)淪為季軍,第4名則是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擠上第5名。

《時代》雜誌(TIME)報導,普亭擠下歐巴馬,主要是因為他是少數在世界上權力強大到足以做他任何想做的事的人,儘管俄羅斯的經濟持續衰退,但他的支持率飆升至89%。該報導還指出,普亭重建了俄羅斯對國外的影響力,繼奪取克里米亞發動戰爭,又通過代理在烏克蘭的國際制裁後,今年10月普亭更出兵轟炸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的部隊,並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面對面會談,種種作為反而突顯美國在北約以外的地區表現柔弱。

這次也是美國總統首度跌到第3名,外媒報導,這與歐巴馬在任內最後1年的影響力大幅衰退,進而造成政務推動多所阻礙有關。

《富比世》雜誌權勢排名評比是依據個人財富、所能影響的人數、範圍以及實際權力等4個面向標準評比,共評比73名全球最有權勢的人物。除了前5名外,第6至10名分別是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以及Alphabet控股公司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