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在臨行前驟然宣布,7日將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中國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4日發表聲明指出,馬習會不合時宜更是「忤背台灣主流民意」,這項決定,不智也令人不齒。

3日深夜經媒體披露後,總統府隨即發出新聞稿證實,馬英九即將在週六(7日)於新加坡與習近平首次進行兩岸領導人的會晤。對此,前中國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4日在臉書發表6點聲明批評此次馬習會,不合時宜更忤背台灣主流民意。

吾爾開希表示,習近平上台以來,涉台問題言論充滿敵意,遣詞用語盡為威脅,台灣朝野本應團結一致,杯葛抵制。馬英九作為國家元首更應承擔責任、勇敢指斥;倘無此政治智慧及膽略,也至少應同仇敵愾或不予理睬。他說,此時進行馬習會,除非表達台灣的不滿,否則並無意義。

吾爾開希認為,根據國台辦的聲明,「一個中國」是雙方安排這次會面的原則,代表馬英九也同樣認可「一個中國」的原則。他認為,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原本應該是雙方會談內容,但被當作前提迫使台灣接受,是「忤背台灣主流民意」。

吾爾開希表示,馬英九雖然身為民選總統,雖有民意基礎,但卻是一個即將「失效」的民意基礎。他認為,民主國家在換屆時都應保持謹慎,甚至採取積極不作為的態度,維持看守狀態,在此時做出重大政治行動,顯然「不合時宜」。

此外,吾爾開希也說,兩岸關係事務,應該避免涉入選舉時程,才能在理性溝通、充分說明下,凝聚民意;國民黨在此時支持度低迷之際,顯然有「相當大的選舉考量」。

對於馬習會即將登場,吾爾開希表示,馬英九曾在競選2012年總統時宣示,任內4年絕不會與中國領導人見面,如今卻違背自己的承諾,如此明確的政治背信行為,「令人不齒」。

此外,吾爾開希也表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本應該有劃時代的意義,為兩岸和平帶來正面發展:但事實上兩岸關係在過去幾年並無實質進展,台灣仍得面臨中國的軍事威脅、外交孤立以及經貿圍堵。他認為,此時的會面不可能有實質的意義,對於馬英九缺乏政治判斷力,浪費一次用來談判的籌碼,「實為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