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丞儀痛批「獨立評論@天下」河蟹了他質疑馬習會的文章,「天下雜誌」4日在網站發出聲明表示,兩岸關係是影響台灣命運的關鍵議題,「天下雜誌」認為更需格外謹慎。

黃丞儀4日在「獨立評論@天下」,針對馬英九總統突然宣布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一事,從憲法層次的問題表達看法。未料,文章於上午上線後,在編輯未獲作者的同意下,就遭到撤除,並對黃丞儀表示,此舉原因在於「高層擔心讀者會誤以為是天下立場」。

對此,黃丞儀撰文表示,獨立評論從開版以來就很清楚地界定這是邀稿或投稿的網路言論平台,此外,文字欄下方也會有「本網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應作者意見,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的註明,他質疑,是否文章都是在天下雜誌認可後,才能刊出,又或者事實上,是天下高層不滿這樣的言論內容。他指出,此事不再只是新聞倫理的問題,也是一個法律問題。

天下雜誌指出,媒體被社會賦予第四權,有責任透過守門人的把關,反映不同意見,以促成更公平、美好的社會。兩岸關係是影響台灣命運的關鍵議題,天下雜誌認為更需格外謹慎。

天下雜誌表示,「獨立評論@天下」的文章不代表該社立場,但在當前媒體環境複雜紛擾之下,亦常被不同解讀。天下雜誌感謝黃丞儀投稿〈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一文,表達作者從憲政角度對此一重大事件的看法,對於文章刊出後先行下線,引發作者不快,該社表達誠摯的歉意。

天下雜誌表示,但有鑑於馬習會屬於重大公共議題,需要讓社會大眾有相對嚴謹與完整的理解,因此「獨立評論@天下」將同步邀稿各方立場,讓多元觀點並陳,提供讀者更完整的、全面的解讀。

天下雜誌指出,面對台灣歷史轉折的關鍵時刻,他們相信,媒體更應謹慎處理,以回應社會賦予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