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即將在新加坡會晤,不僅引起兩岸的高度關注,外國媒體也紛紛就此事報導。外媒稱,由於民進黨將有可能在明年的大選中成功執政,有英國分析師稱,這場會談有可能是中國企圖影響明年台灣大選的手法;日媒亦稱,此舉是中國欲透過與馬英九的互動,表達在兩岸關係上,支持國民黨所釋出的訊息。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柯爾(J. Michael Cole)指稱,他認為這次的會面是由中國所提出的,目的是為了在台灣明年的總統與立委大選前,施加一些影響力。

柯爾表示,民進黨在大選中的策略一直是將焦點擺在內政議題上,而避免觸及兩岸關係的敏感議題,他認為,中國將藉由馬習會讓兩岸關係成為大選的關注焦點。

日本經濟新聞4日也分析,由於中國在南海地區與美國的衝突加劇,為了避免目前外界看好能夠執政的民進黨擴大影響力,習近平才利用這次與馬英九的會晤,試圖向台灣民眾釋出,在兩岸關係的問題上,國民黨更值得信任的訊息,報導並稱,此舉也能側面解讀為在台灣的大選中,中國支持國民黨候選人的立場。

BBC中文網也在4日訪問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他表示,對於馬習會,他認為從馬英九的角度而言,是為了確認自己在處理兩岸問題上,7年多來的成果;至於從中國角度而言,他認為,中國則試圖透過此舉,向台灣民眾表現出在「一中政策」下,將可以走向更有成效的兩岸關係。報導稱,這也隱含了中國對於民進黨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的斥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